技术合同基本知识

发布者:高倩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694


1、技术合同的分类?

        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合同、技术咨询合同、技术服务合同、技术转让合同(含专利实施许可)合同。

2、什么是合同的有效期?

        指合同从其发生法律效力时起到法律效力终止时止。

3、技术合同中为什么要订立违约责任条款?

        违约责任指当事人一方或双方,由于自己的过错造成合同不能履行或不能完全履行按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而承担的经济责任。

违约责任条款一般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合同履行中可能出现的违约情况。另一部分是对发生了违约情况,违约责任方应承担什么责任。

4、技术转让合同和技术开发合同的主要区别在哪?

       转让合同:指当事人就专利权转让、专利申请权转让、专利实施许可、非专利技术转让所订立的合同。

       开发合同:指当事人就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材料及其系统的研究开发所订立的合同,可分为委托开发与合作开发合同。

   主要区别:

       1)由于技术开发存在着风险,因此在技术开发合同中需约定风险责任的承担方式。

      2)在订立技术开发合同时,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就他人已获得专利权或正在申请专利的技术订立合同,以免引起知识产权侵权纠纷。

 5、技术转让合同中应注意那些问题?

       1)标的技术是否成熟、可靠;

       2)标的技术能否与已有技术配套;

       3)有无可替代的技术;

       4)转让方可提供的技术服务;

       5)受让方的技术能力;

       6)合同的价款和支付能力;

       7)转让方对标的技术的权属;

       8)标的技术是否曾经转让;

       9)标的技术的实施是否含有技术秘密;

       10)标的技术是否须由特殊培训人员的实施;

       11)使用标的技术能增加多少经济效益;

       12)转让的形式、期限、地区;

       13)双方其它的特殊要求等。

 6、开发合同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成果归属

      技术成果的归属和收益的分成办法。技术开发合同履行的结果可能创造出一项或几项技术成果,当事人应当在合同中约定其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归属、及由此产生的利益分配办法。

        2)风险责任

      风险责任的承担。技术开发合同中约定的内容可能得不到完全实现,甚至完全不能实现,这就是风险。特别是技术开发合同作为一种探索未知的创造性活动,既有成功的可能,也存在着失败的风险。因此,技术开发合同应当约定风险条款,明确当事人所应承担的风险责任。

7、专利申请权

        专利申请权是发明人或设计人对其专利技术享有的一定专属权利,这种专属权利像专利权一样,是可以转让的。

        专利申请权转让的让与人,必须是拥有或持有专利申请权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职务成果归学校,个人无权转让。

 8、保密条款

      有些技术合同的内容涉及国家安全或者当事人的重大利益,需要对技术情报和资料加以保密,对此,双方当事人应当在合同中对保密事项、保密范围、保密期限以及违反保密责任等加以规定。

 9、合同中为什么要订立解决合同纠纷的仲裁条款?

      仲裁条款是指双方当事人在争议发生前订立的,表示愿意将他们之间可能发生的合同纠纷提交仲裁机构解决的协议,并作为合同的一项必要条款在合同中载明。

 10、签字与盖章应注意的问题?

         合作单位名称必须与签章一致,由法人签字或签章,委托代理人必须有委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