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传动与控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介绍

发布者:高倩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235

一、实验室简介

2005年12月安徽省教育厅批准我校“电气传动与控制”实验室作为省级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作为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教学科研实验室,本实验室一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抓手,积极开展实验室建设,推动学校学科、学位点的建设发展,已成为学校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

近年来,电气工程学院以“电气传动与控制”省级重点实验室为主要依托成功申报了“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皖江高端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控制科学与工程”安徽学科建设重大项目、省级“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国家级试点项目、安徽工程大学-安徽鑫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学科建设项目等。实验室师生始终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在学位点评估、专业建设,特别是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取得良好成绩做出重要贡献。

实验室通过人才引进和师资培养,研究人员规模不断扩大,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已初步形成高水平人才引领,高职称高学历人才支撑,特色比较鲜明的学科与研究团队。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

目前,实验和工作用房使用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配有先进的专业测试仪器、样机设备及各种常规电气测量设备,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000余万元。实验室遵循“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原则与思路,贯彻执行“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立足于应用基础研究,制定了《“电气传动与控制”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电气传动与控制”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电气传动与控制”省级重点实验室岗位职责》、《“电气传动与控制”省级重点实验室安全制度细则》、《“电气传动与控制”省级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同时,以开放基金项目、校企合作项目、校企共建基地等方式加强实验室的开放运行。

二、组织机构图

1、学术委员会

张兴(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张德祥(安徽大学,教授)、王兵(安徽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名三(安徽理工大学,教授)、陈任峰(安徽佑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江明(安徽工程大学,教授)、陆华才(安徽工程大学,教授)

2、实验室日常领导

主任:陆华才

副主任:魏利胜

秘书:郭欣欣

3、研究室组成

实验室由电力电子自动化装置及控制、先进检测技术与信息处理、先进控制技术与智能系统三个研究方向组成。目前,实验室形成以教授为研究方向带头人,以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为依托的一批学术骨干,以一大批博士后、博士和硕士为主的青年学术骨干。聘任陆华才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每个方向均配备了方向带头人,陆华才教授担任电力电子自动化装置及控制方向带头人,魏利胜教授担任先进检测技术与信息处理方向带头人,刘世林教授担任先进控制技术与智能系统方向带头人。

、研究方向

方向一:电力电子自动化装置及控制 带头人:陆华才教授

该研究方向涉及能量变换和控制、自动控制技术、检测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其以新型电力电子器件为基础,研究高性能的功率变换器;以新型电机为对象,研究各类电力传动控制系统的控制策略及其实现。

方向二:先进检测技术与信息处理  带头人:魏利胜教授

该方向主要研究先进检测技术与方法、仪表控制系统和网络化检测与控制系统等,在此基础上研究各类检测信息的融合方法、新一代传感器及其网络系统、先进检测手段和信息处理技术等。

方向三:先进控制技术与智能系统  带头人:刘世林教授

智能控制理论是为解决难以精确建模的复杂系统的自动控制问题而提出的,其以控制理论、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运筹学等学科为基础,扩展了相关的理论和技术。该方向主要围绕地方及区域在智能制造、通用航空、轨道交通装备、现代农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战略需求,研究基于复杂性的精准智能控制与优化技术。

四、研究队伍简介

实验室主任:陆华才

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兴

主要研究人员:魏利胜

黄宜庆、程凡永、张艳、郑群现、王凤随、邓雄峰、王力超、袁一鸣、李炜、柏受军、孙新柱、刘丙友、王宁、李本银、高文根、娄柯、刘世林、徐杰、陆华才、孙驷洲、陶亮、瞿成明、陈孟元、郭欣欣、安芳、金震妮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  陆华才  

电话:13866371239

传真:0553-2871262

邮箱:47997188@qq.com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