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需求去,带着课题来,我校产学研合作不断推深做实

发布者:高倩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729

2022年上半年,学校以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不断推动产学研深入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优化横向科研管理制度,打好制度组合拳,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针对教师在横向项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横向项目管理办法宣讲活动;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利用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产学研规模化发展。根据安徽省科技厅科技专报(第7期)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校输出技术合同73项,交易金额为4077.5万,交易总额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五,单项合同平均交易额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三。

以联合攻关为纽带,与奇瑞共建联合创新研究院。6月我校启动与奇瑞公司共建联合创新研究院工作,双方密集互动,经前期对接,确定了新能源技术、碳中和&新材料、数字化智能汽车、无人系统、轻量化、座舱电子软件、自动驾驶测试与仿真、光学&电机及控制八大技术领域的合作。我校依照八大技术领域,组织遴选科研团队,直接对接研究院相关部门,深化校企双方的科研合作。目前双方已就“智能座舱技术联合创新研究院达成共建协议。

以项目研究为抓手,持续推进与合力集团的科研合作。科技处与合力叉车集团科技部门积极对接,寻找技术合作、课题申报、研发平台共建、奖项申报等工作的切入点。714日我校与安徽叉车集团签署第三轮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科技处组织相关专业领域教师围绕合作课题与公司现场开展交流对接,多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以研究生学位论文“四题为载体,探寻产学研合作发展新路径。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和贡献度,学校试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四题工作,即行业企业出题、学院审题、学生选题、联合解题,目前在研究生部备案的已审题目共有163个,参与出题的行业企业有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华东光电有限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接下来学校将推动专业学位论文四题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到研究“课题、学生学本事、校企合作,实现可持续性产教融合。

以“产学研合作企业行为主线,营造校企合作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增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的能力,学校制定安徽工程大学“产学研合作企业行活动方案,以服务企业、助力成长为主题,以集中开展走访活动为手段,努力营造校企、校地合作的良好发展氛围,推动学校与芜湖市重点产业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服务三地一区能力。

学校将以赋权试点工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文:高倩;图:陈静、闫淑萍;审核:凤权、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