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校外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高倩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169

12月21日晚上,学校召开了“智能技术与设计文化”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校外专家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教授出席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邱邑洪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尚刚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昀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卢世主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8位教授担任论证专家。学校科技处、设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理与金融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领导,以及相关合作单位、重点实验室人员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由设计学院院长陆峰主持,清华大学方晓风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会上,苏国红教授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以及本次论证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和重要性,并对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出席实验室建设论证会,为我们出谋划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统筹协调,力争把实验室建设成制度创新新高地、数据资源汇聚新高地、人才聚集新高地、共性技术集成新高地、创新平台协同新高地。

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学东教授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研究目标、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平台建设与经费、实验室管理运行机制以及“四独立一特殊”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论证专家就实验室建设目标与规划、实验室特色、研究内容与实验室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设计学院陆峰院长表示针对各位专家对建设方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盘接受,会后,我们会根据论证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内容,使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按照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分层建设,整体提高;自主创新,服务社会的工作方针,校内融合优势专业的多学科资源,校外联合政府机构与企事业单位,积极探索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之路,为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标准与管理范式做出贡献。

据悉,我校“智能技术与设计文化”实验室今年入选首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培育)立项建设名单。实验室依托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和教育部“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整合了学校的设计学、控制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建筑学等相关学科,联合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院、安徽博物院、科大讯飞等政府机构和企业,目的在于深入开展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设计文化与智能技术联合研究的新范式、新方法。

(文/图:红娟,审核:凤权、张学东、王刚)


(文/图:红娟,审核:凤权、张学东、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