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介绍

发布时间: 2020-07-23      访问次数: 887

一、中心简介

中心建设依托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省级重点学科、艺术设计国家级特色专业、设计学和美术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等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研为中心,以育人为职能,以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为支撑点,以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为着力点,以服务地方经济和培养合格人才为落脚点,积极融入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主动迎接安徽省和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明确定位,找准抓手,强化优势,锻造特色,在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体制改革、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把承担大型科研项目、产出科研成果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中心优势,瞄准学科前沿、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品牌特色,取得了具有学术前瞻性的新成果。

中心坚持不懈地进行设计艺术学基础理论研究,坚定不移地致力于设计艺术学的理论创新,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建学科基础、突出学科特色、提升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发展目标,积极整合学科资源,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学科的创新能力,以中心的发展促进学科的发展,逐步锻造形成自己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学术研究平台、开放交流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与人才汇聚和成长平台,为安徽省的经济与文化发展、理论创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50人,其中,专职人员中教授16人、副教授40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5人, 设学术委员会主任1名,设常务副主任1名,辅助基地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开展日常工作。设办公室主任1名,负责处理办公室所应承担的各项日常事务。设课题组组长5名,协助中心主任和研究室主任从事课题组成员的组织、课题的实施与前后课题的交换、协调工作。设图书资料管理员1名,统一管理中心图书资料。设档案管理员1名,负责科研人员档案、项目档案、科研成果档案、学术会议档案等管理工作。设网络建设和维护专业人员1名,负责中心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维护。

 

二、组织机构图

1、学术委员会

 

方晓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研究方向:建筑历史与理论

副主任

胡智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研究方向:影视与动画艺术研究

顾平(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导)

研究方向:设计艺术历史与理论

 

郑静(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副院长、教授)

研究方向:装饰艺术设计

李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环境艺术设计

陆峰(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导)

研究方向:室内设计与皖南地域装饰艺术研究

黄凯(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导)

研究方向:平面与装饰艺术设计

 

2、中心日常领导

钱涛,男,1969年3月出生,硕士学位。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设计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安徽省现代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理事、安徽悦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顾问。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思维与方法研究、产品开发设计与研究、化创意产品设计与研究、品牌策划与设计研究。先后出版设计教材4部,获国家专利一项,外观专利七项,

主持省级项目两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获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2016获中国(九华山)国际禅意设计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研究室组成

中心以创意为核心,建立了8个研究室:包装设计艺术研究室、平面设计艺术研究室、环境设计艺术研究室、服装设计艺术研究室、视觉艺术研究室、产品造型研究室、装饰设计艺术研究室、动画艺术研究室,各研究室都配备了专业的研究设备和现代办公设备。

、研究方向

方向一:江南地域文化资源创新设计研究  带头人:陆峰教授

本方向注重江南地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研究,特别着重立足于徽州地区古村落艺术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证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徽文化地区地域物质形态文化领域、非物质文化领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遵循可持续设计理念,应用现代设计方法为文化遗产找到合适现代文化语境的生存之路,实现的可持续化,关注地域视觉文化、物质形态设计和非物质文化的可持续发展研究。

研究内容为地域视觉文化和符号的可持续设计研究;江南古建筑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设计的方法研究;地域文化品牌与文化创意设计研究。以江南文化为背景的原创动画设计研究;

方向二:智能产品设计与服务设计研究   带头人张学东教授

本方向基于全球产业迈进“全科技知识经济时代”和全球经济从制造导向的工业时代走向服务导向的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以数字网络为背景,以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用户需求驱动设计创新,着力研究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开发融合、共创分享等时代主要特征,为产品和产业提供系统性服务,通过集成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不断推动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研究内容为用户体验与智能生活设计创新研究;系统创新与交互设计研究;社会创新与服务设计研究。

方向三:设计历史研究与设计文化批评  带头人丁文霞副教授

本方向着力于江南传统造物与现代设计的贯通研究。关注物理逻辑与行为逻辑,文化创新与设计批评,知行合一思想的文化解读与文化发展的联系,中国风格设计与江南文化等对设计理论的影响,探索传承与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设计文化特色和设计理念,实现设计行为的全息审视,从真正意义上还原学科的本体态。

研究内容为安徽设计历史的延展与设计批评研究;设计理论共性与区域设计风格研究。

四、研究队伍简介

中心主任:黄凯,1963年2月生,文学学士,研究生学历。现为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设计艺术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艺术设计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省级艺术设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负责人、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安徽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省陶瓷协会副会长、省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省包装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出版学术著作1部,主编省级规划教材4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级其他项目6项;在《文艺研究》、《装饰》、《美术观察》《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有3篇论文被CSSCI收录,1篇被EI收录;论文获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三等奖”, 设计作品获安徽省第二届美术大展“银奖”,教学项目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学术委员会主任:方晓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博士生导师专业方向为建筑历史与理论,除教学和编辑工作之外,经常撰写建筑评论,策划相关活动。作为国内唯一的艺术设计类核心期刊的主编,他十分关注中国设计各个领域的现状和发展,多次组织全国性的设计与教育论坛,注重对当代中国设计的问题进行探讨,尤为关注设计伦理的理论研究。曾参与中央电视台《为中国而设计——境外设计二十年》和《为中国而设计——世博建筑》两部大型纪录片的策划。2008年为纪念《装饰》创刊50周年,策划了“装饰•中国路——新中国设计文献展”,引起广泛关注。2009年策划的“艺之维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邀请展”着重展现了中国设计传统中的文人文化。

 

主要研究人员 

平台研究分支方向

成员姓名

职称/学历

出生年月

江南地域文化资源创新设计研究

黄凯

教授

1963.2

 

陆峰

教授

1968.10

 

王淮梁

教授

1963.11

 

史启新

副教授

1964.5

 

承杰

教授

1965.5

 

刘华玉

副教授

1984.4

 

艾红娟

讲师(博士)

1982.9

智能产品设计与服务设计研究

张学东

教授

1975.3

 

王小元

教授(博士在读)

1971.9

 

钱涛

副教授

1969.3

 

金东

副教授

1969.5

 

李响

副教授(博士在读)

1980.4

设计历史研究与设计文化批评

丁文霞

副教授(博士)

1972.8

 

陈党

副教授(博士)

1982.3

 

陈军

副教授(博士)

1968.10

 

冯白帆

副教授(博士)

1980.5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钱涛    

电话:13955322863

邮箱:314923534@qq.com

地址:安徽工程大学七号教学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