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互联网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平台介绍

发布者:高倩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211

一、实验室简介

能源互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安徽工程大学2019年1月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目前,中心研究人员20人,其中学术带头人1人,技术骨干4人,在读研究生40余人。研究中心现有三个研究方向:能源互联网架构及核心设备研发、能源与信息深度融合技术能源互联网衍生技术。目前,中心建设用地近1000平米;中心建设总投资1000余万元;中心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510kW,储能总容量150kWh。

中心通过搭建能源互联网开放式创新研究平台,解决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问题,研发能源互联网核心设备与软件,形成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工程化验证环境和对科技成果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工程评估的能力;形成不断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能源行业技术进步;成为与相关企业保持长期实质性技术合作,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技术依托。

近年来,中心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已经实现诸多关键技术突破与核心设备研制,技术先进,特色鲜明。已建成智能光伏微电网系统、校园广域能源互联网系统、校园泛在电力物联网系统、校园三相不平衡治理系统。

二、组织机构图

1、技术委员会


序号

姓名

职务/职称

工作单位

职务

1

赵吉文

副院长/教授

合肥工业大学

主任委员

2

林其友

主任/正高工

国网芜湖供电公司

委员

3

杨树全

副总经理/高工

安徽海螺新能源有限公司

委员

4

陈任峰

董事长/高工

安徽佑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委员

5

曾祥兵

部长/正高工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委员

6

 

院长/教授

安徽工程大学

委员

7

 

副院长/教授

安徽工程大学

委员


2、实验室日常领导

主任:葛愿

副主任:余诺

秘书:邓雄峰。

3、研究室组成

 

、研究方向

中心现已确立三大研究方向:能源互联网架构及核心设备研发、能源与信息深度融合技术能源互联网衍生技术

方向一:能源互联网架构及核心设备研发 带头人刘世林教授

(1)能源互联网架构规划   

研究灵活高效、标准化的能源互联网网络拓扑结构。研究能源路由器、能源网关等关键设备。研究可再生能源、化石能源智能化生产,以及多能源智能协同生产技术。研究智能用能终端、智能监测与调控等能源智能消费技术。研究综合能源和智能建筑集成技术,实现冷、热、电三大能源系统的整合优化运行。

(2)面向多能流能源交换与路由技术

研究适用于能源互联网的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等基础技术。研究面向多能流能源交换与路由机制方法,建立标准化的能源交换机与路由器系统架构与功能指标。研究多能耦合的能源互联网运行及控制可靠性技术,确保能源互联网的高可靠性运行。

(3)储能应用与管理技术

研究新型储能技术,研究分布式储能系统的容量配置及与负荷的综合利用,研究储能政策商业化运行示范。

方向二:能源与信息深度融合技术  带头人高文根副教授

(1)能源互联网信息通讯技术

研究面向能源互联网的新型海量信息采集技术体系架构与高效传输处理核心技术。研究支撑大规模分布式电源和负荷计量、监测等功能的各类新型传感器件。研究信息物理系统数据、终端客户信息、物理网络数据等能源互联网海量信息技术处理与融合技术。研究能源互联网信息安全技术。

(2)能源信息化与信息物理融合技术

研究能量信息数字化处理的理论架构和方法。研究信息-能量耦合的统一建模与安全分析技术。研究系统结构优化、多元信息物理能源系统的网络协同控制等信息物理能源系统融合技术。研究开放的信息物理能源融合技术接口标准。

方向三:能源互联网衍生技术  带头人余诺副教授

(1)能源大数据及主要应用技术

研究能源互联网用户大数据、设备大数据、运行大数据、交易大数据、金融大数据等各类大数据集成技术。研究多源数据集成融合与价值挖掘关键技术。研究能源大数据在引导政府决策、提升企业业务水平与服务质量以及创新能源产业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支撑技术。

(2)需求侧响应互动技术

研究基于智能用能的需求侧响应互动技术。研究基于用户行为心理学等交叉学科手段进行需求响应建模技术。研究需求响应资源辨识与量化,需求响应计量,需求响应参与辅助服务结算等关键技术。研究需求响应参与系统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市场支撑技术。

(3)能源交易平台与金融服务技术

研究满足能源互联网各类功能的市场交易平台技术。研究能源结构生态化、产能用能一体化、资源配置高效化的全新市场架构设计技术。研发基于身份识别的自动交易和实时结算技术体系。研究基于能源互联网的金融服务技术。开发服务于能源生产、传输、储存和消费等全寿命周期的能源互联网金融产品。研究能源自由交易情景下能源系统安全保障技术。

(4)智慧能源管理与监管平台技术

研究基于能源大数据,支撑能源规划、改革和决策的智慧能源精准管理技术;研究基于能源互联网,覆盖能源生产、流通、消费和国际合作等全领域,且和智慧能源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能源监管技术。

四、研究队伍简介

实验室主任:葛愿

技术委员会主任:赵吉文

主要研究人员:葛愿、余诺、张春、刘世林、高文根、张艳、程凡永、徐晓光、王力超、汪石农、娄柯、袁一鸣、张红、王宁、徐杰、陈晓辉、郭欣欣、徐彬梓、李艺群、吴俊。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葛愿

  话:18205538515

  真:0553-2871608

  箱:geyuan@ahpu.edu.cn

  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8号安徽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