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数控与伺服驱动技术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培育基地)介绍

发布者:高倩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283

1.实验室简介

 

先进数控与伺服驱动技术组建于2005年,2007年被安徽省教育厅和安徽省财政厅(教秘[2007]367)正式批准为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依托安徽工程大学。

先进数控与伺服驱动技术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旨在构建一个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研究平台,吸引和培养一批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领域高水平人才,致力于现代装备制造业中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中关键、共性问题的应用研究,推动安徽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

实验室现有面积2600m2左右,设备总价值800万元左右,10万元以上设备约20台套,研究人员41名,其中正高职称9人,副高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30人。拥有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2人,以及可穿戴型下肢外骨骼助力机器人安徽省115人才创新团队,智能机器人和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省级创新团队。与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核环境下机器人作业感知关键技术研究安徽省级院士工作站,与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智能机器人先进机构与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近年来先后承担研究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发改委项目 1 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项,研究经费总计1000余万元。发明专利授权100余件,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8部,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的论文多篇,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2. 组织机构图

2.1学术委员会

序号

任职

姓名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1

主任

竺长安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

副主任

陈其工

教授

安徽工程大学

3

副主任

韩江

教授

合肥工业大学

4

委员

葛运建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5

委员

宋爱国

教授

东南大学

6

委员

张光胜

教授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7

委员

许德章

教授

安徽工程大学

 

2.2实验室日常领导

实验室主任:许德章教授

实验室副主任:高洪教授

实验室秘书:程军

实验室管理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制定了实验室运行管理制度如下:

【1】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人事管理制度

【2】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人才培养条例

【3】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岗位聘任办法

【4】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

【5】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规程

【6】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编制与机构设置管理

【7】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开放工作管理

【8】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访问学者工作管理

【9】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发展与人才管理

【10】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科研与建设项目及经费管理

【11】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科技开发管理

【12】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成果推广管理

【13】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科技档案管理

【14】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知识产权保护管理

【15】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2.3研究室组成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A座实验楼第七层和第八层,共2600平米的实验场地,用于先进数控和伺服驱动技术建设。共设立16个教师工作室,容纳教师64人;5个研究生工作室,容纳研究生180人;10个实验室,可以进驻10个研究团队。

序号

研究单元名称

隶属研究方向

1

机器视觉研究室

制造过程的信息获取

2

微机电系统研究室

3

深度学习研究室

4

自然交互研究室

伺服驱动与控制技术

5

机器人导航与控制研究室

6

机构与传动研究室

7

数字化设计研究室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8

机械设计理论研究室

9

精密和特种加工研究室

10

云制造研究室

  

3. 研究方向

方向一制造过程的信息获取  带头人杨春来博士

拟定两个研究专题

(1)制造系统中的多传感器信息融合

本研究专题以机械制造业为对象,研究机械制造单元和生产线的传感器配置、优化、信息获取、环境特征提取、决策生成等理论和应用问题,旨在提高机械制造单元、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和对环境的自适应能力,以及信息化水平。

(2)作业型机器人环境感知

本专题以工业机器人应用为着力点,通过力觉、触觉、视觉等信息融合,旨在扩大机器人的应用范围,提高其在非特定环境下的作业能力。

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可穿戴型下肢外骨骼助力机器人通过验收,并取得省级成果评价,结论为国内领先可穿戴型下肢外骨骼助力机器人核心技术已经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取得了经济效益。

芜湖市科技计划项目全地形多用途移动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并取得省级成果评价,结论为国内领先。其控制器已经成功搭载在合力无人自动驾驶叉车上,合力集团向我校支付前期款33.9万元。

在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宽带高效高分辨X射线自支撑闪耀透射光栅的新型制备技术研究、安徽高校协同创新项目通用工业机器人智能系统集成关键技术与应用、矿山智能装备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矿用智能液压吊装机设计及关键技术研究、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基于行为决策理论的靶向粒子植入过程机器人动态进针机理及策略研究等,以及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委托的全向AGV多轴控制器及调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产学研项目。

方向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带头人梁利东副教授

拟定两个研究专题

(1)概念设计CAD技术研究

本专题着力探索计算机辅助概念设计工具、基于多学科优化的产品造型设计快速创新技术、逆向设计、复杂产品的设计知识表示与管理,以及其它支持产品创新的智能设计方法与技术,旨在缩短产品设计周期、提高设计创新能力。

(2) 虚拟制造

近年来,数控加工过程的虚拟现实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利用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可在设计阶段就能预测加工过程的力学性能,并通过优化设计、可视化设计和虚拟现实等最佳耦合技术,实现机械零件制造工艺过程的优化,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降低产品开发阶段的加工成本。

以梁利东、钟相强、江本赤、余春和贾文友等教师组成的研究团队,在三维数字化设计,虚拟装配和VR建模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先后承担了多项产学研项目,包括芜湖跃飞新型吸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汽车内饰件的CATIA建模、芜湖中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纯电动汽车前副车架有限元分析、芜湖储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储吉大数据培训学习平台关键算法的研究等,撰写了相关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5件。


方向三伺服驱动与控制技术  带头人汪步云副教授

拟定三个专题

(1)机器人灵巧手与末端执行器

本专题以机械生产过程为应用对象,以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典型作业任务为线索,研究机械手的结构和功能,目标是形成功能系列化、结构模块化的机械手和末端执行器产品。

(2)新型驱动装置与机构

本研究专题以作业机械手为对象,探索机械手的驱动方式,研究新型驱动装置和机构,旨在提高工业机器人作业机械手的作业效能。

(3)驱动系统动态特性及控制器设计研究。

本专题以作业机械手和制造装置伺服单元为对象,研究机械系统的动态行为,为控制器的结构和算法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控制器设计和仿真研究。

针对工业机器人作业系统的驱动和控制技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面向电子行业的智能轻型工业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滚动轴承自动装配机器人作业平台项目通过了省级成果评价,结论为国内领先。新增项目包括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轮边驱动永磁直驱式传动系统扭振失稳机理及控制研究超导双源馈入ECR源等离子体运行机理研究等,以及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不确定环境下打磨机器人主动柔顺控制研究。承接了和县晶晶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委托的玻璃制品包装机器人作业系统等项目。


4. 研究队伍简介

实验室主任:许德章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竺长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主要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伺服驱动与控制技术

许德章

1964.4

教授/博士

王幼民

1964.5

教授/硕士

李仁军

1974.11

副教授/博士

杨明

1964.1

高级实验师/学士

于华

1966.11

副教授/硕士

裴九芳

1980.9

副教授/硕士

阚宏林

1974.2

副教授/硕士

刘玉飞

1988.11

副教授/博士

苏学满

1976.3

副教授/硕士

汪步云

1984.6

副教授/博士

梁艺

1985.8

讲师/博士

程军

1986.5

副教授/博士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唐铃凤

1965.8

教授/学士

高洪

1963.7

教授/博士

梁利东

1972.2

副教授/博士

王建彬

1982.11

副教授/博士

贾文友

1973.8

副教授/博士

刘有余

1976.10

副教授/博士

江本赤

1979.11

副教授/博士

钟相强

1980.6

副教授/硕士

苏永生

1982.10

讲师/博士

余春

1966.3

讲师/硕士

徐曼曼

1987.10

讲师/博士

张振

1991.3

讲师/博士

方明

1990.7

讲师/博士

崔珍珍

1984.3

高级工程师/博士

鞠锦勇

1991.7

讲师/博士

王风涛

1985.2

讲师/博士

制造过程的信息获取

王海

1976.2

教授/博士

王雷

1982.4

教授/博士

徐振法

1981.2

讲师/硕士

杨春来

1982.12

讲师/博士

孙铜生

1981.7

教授/博士

赵转哲

1979.7

副教授/博士

陈玉

1973.2

副教授/硕士

郑衍畅

1988.9

讲师/博士

潘家

1990.7

副教授/博士

刘永明

1986.1.10

讲师/博士

吴路路

1992.5

讲师/博士

黄胜洲

1989.10

讲师/博士

李恒征

1988.03

讲师/博士

 

5. 联系方式

联系人:程军

电话:05532871252

传真:05532871252

邮箱:jxx@auts.edu.cn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赭山东路8号,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